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亚信峰会谈安全“六引谚语”寓深意

惠斯春

2014年05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5月21日上午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习近平在发言中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受到各国瞩目。(据5月21日人民网)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作为世界人口数量第一、经济总量第二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主旨讲话里先后六次引用谚语,其中两次引用哈萨克斯坦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表达了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贯主张、立场和观点,传递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强烈心声和美好愿望。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世界俨然成为地球村。国与国、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联系也更加紧密,交流也更加频发,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趋势良好。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实力增强,一些西方列强国家企图蛊惑煽动中国近邻制造一些事端,激发与中国的矛盾,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不可否认,在亚洲事务中,小摩擦不断,中国与周边邻国日本、菲律宾、越南时不时有领土权属争议,但这一切的是非挑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背后是“霸权主义”这只无形的手作祟。但是,解决这些纷争,必须尊重历史,在国际通用法则的准绳下,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这次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旨在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促进亚洲和谐与繁荣。作为东道主,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引用谚语,借古喻今,是对中国外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申,更是对中国人民“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心声表达。

正所谓:“诚于中者,形于外”。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演讲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作为礼仪之帮,历来推崇“仁义礼智信”,主动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强引擎”。但是,“唇亡齿寒”、“围魏救赵”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中国人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机遇,愿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致力于推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相互协作与信任,实现世界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