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褪去“老板”荣耀,换来“同志”光彩

白峰

2014年05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新华网)

时下,大家习惯于见面后把对方的称谓抬高一些,把地位提升一些,让形象高大一下,见面的称呼就有了副职称为正职,正职称呼为“老大”,或者称为“老板”,似乎这样才耀眼,才能提升相互的档次,显示出对对方的尊重,或者一份诚意。

其实,这是一种病态,也是一种媚俗,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表现,是不良风气,也是歪风邪气,更是江湖义气,既降低了对方的身份和水平,也降低了自己的身价和标准。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本应该是平等的同志间的关系,同事关系,既是亲密的,也是合作的,更是配合的,相互间直呼其名才显得亲近,称呼同志才是一种尊重。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在一起时,就直呼其名。对伟大领袖毛泽东,朱德等就称他为“老毛”,普通群众也称毛泽东为同志。

可是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大家见面没有了“同志”,到处是“老板”,或者是什么“老大”,关系铁一些的,普称“兄弟”或者“哥们”,让大家之间的关系如堵了一堵墙,增添阻力,多了一些干扰,受到了污染,也受到了侵害,庸俗变态,同事间同志间没有了亲近,没有了合作,净是一种江湖气。真正破坏了党内民主,损害了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与社会环境格格不入。

对此不良风气,不良作风,清除、清扫、净化不能再等了,应该清除“不良风气”,清扫 “歪风邪气”,净化“江湖习气”,让那些“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的荣耀褪去色彩,不再“神通广大”,不再“招摇过市”,充斥于交际场,污染社会环境,糟蹋了同志和同事间的感情。

因此说,广东省纪委发出的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禁止下属称上级“老板”“老大”,是褪去“老板”称呼的荣耀,清除、清扫、净化同志和同事间的庸俗称谓,用清新的文明的良好的称谓,换来“同志”称呼的光彩和光荣。让“老板”没有存在的市场和土壤,让“同志”大行其道,增强称谓的影响力,也是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渭水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