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腐败工程”留下债务风险

顾仁

2014年05月21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很多官员为了满足自己任期内政绩的需要,大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来提前攫取社会资源和经济增长的后劲,制造一大堆腐败工程,将还款责任和债务风险留给后任。(5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是经济界专家对政绩工程和政府债务高水平的分析,是对搞政绩工程的提醒和忠告,也是对如何预防越来越重的政府债务敲响的警钟。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官员为了自己任期内政绩的需要,热衷于大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例如,媒体近日报道的江西省赣州市耗资4.5亿的“民心工程”——号称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停摆”,就是一个突出的形象工程事例。正如刘士余所说,这就是一个明显的腐败工程。而耗资的4.5亿元,相信现任领导干部不要负什么责任,到时候就可以凭一纸调令拍拍屁股走人,而这笔数额巨大的债务风险则由后任来承担。

这种腐败工程的危害性是相当大的。首先是给当前紧缩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当前不少地方是靠“土地财政”过日子,在目前楼市疲软,卖地可能性越来越小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日常开支都有困难,又怎么可能给前任还债?最为重要的是,腐败工程是一些官员丢失了官德,滋长了形式主义的一些不正之风。是搞腐败工程的官员,他们都没有能做到万事民为先,去办实事好事为民造福。而是在自己的官位、前途上患得患失。他们又以形式主义、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做法,来搞一些政绩工程为自己涂脂抹粉。这样的做法,本身就在人们痛恨的“四风”之列。所以,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其实质就是腐败工程。

我们认清了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的实质,就要坚决反对和预防腐败工程的产生。首先,我们的官员要能够以德为本,精于事业,勤于为民,不要只是想着自己的官位,要扎扎实实做出一些为民造福的好事实事来。同时,我们的官员要有持续发展的眼光和方法,不要抢着花后任的钱,不要提前攫取社会资源,要为持续发展留蓄后力。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反对“四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浮而不实等不良作风。

为切实防止腐败工程的产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凡是搞腐败工程的官员,不仅对现任的要追责,对即使离任的也要追责,如同打“老虎”拍“苍蝇”没有退休年龄界限一样。这样,才能让腐败工程竖不起来,竖起了腐败工程那责任官员必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