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不放过“自家人”彰显勇气和决心

高福生

2014年05月21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隔仅10天,中纪委内部又一名官员被查。5月19日晚,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通报: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的5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通报: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曹立新、魏健,再加上此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3名中纪委官员被查。再联系到早先落马的原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也曾在纪检系统工作过,中纪委敢于向内部人员“开刀”的勇气一览无余,产生了极大的震慑效果。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多次要求纪检干部要练好内功,正人先正己。为此,中纪委在3月专门组建了“纪委内部的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直接分管,开始整治内部的“蛀虫”。

众所周知,腐败是文明社会的毒瘤,也是一种“世界性顽疾”。对于纪检干部而言,并不是人人天生具有腐败免疫力,能确保在任何时候都百毒不侵。现实中,绝大多数纪检干部都能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严厉查办案件,让腐败分子胆颤心惊。但也有个别人不洁身自好,凌驾于制度之上,脱身于纪律之外,为腐败开后门,充当保护伞,沦为内部的“苍蝇”和“老虎”。

让人欣喜的是,从去年岁末开始,中纪委就开始加大“正家风”和解决“灯下黑”的工作力度。从此前中纪委对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到近日对魏健、曹立新等“自己人”果断下手,均在以实际行动回应公众对“谁来监管监管者”的质疑,彰显了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敢于也有能力剔除自己身上的腐败毒瘤。如此刮骨疗毒虽然很疼,但却能有效清除侵入体内的毒素。

古语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纪委两月查处3名“自家人”,正是对腐败“零容忍”的最好践行。这说明,反腐风暴没有盲区,也不存在特例。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他是不是“纪委的人”,所有权力都要在“制度笼子”中受到约束。这样的刮骨疗毒、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成为常态,执纪执法才有公信力、震慑力,“灯下黑”才会少之又少,才能更好地将反腐败、纠四风向纵深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