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心”才能“改口”

杜稀秋

2014年05月21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政机关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近日,广东省纪委一则关于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庸俗化的通知,引起广泛热议。

时下的党政机关,对内叫“兄弟”、对外叫“职位”,对一把手则叫“老大”或“老板”,已是不成文的规定。平心而论,笔者也身处党政机关,什么“老大”或“老板”没叫过,但是“哥哥”或“姐姐”的长挂嘴边。仿佛“林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根本感觉不到哪里不妥。

如果不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一则禁令,笔者还和他人一样浸淫在庸俗化称呼之中,不自醒而自得。因此,许多人对“称呼禁令”突感不适,质疑有关部门是不是“小题大做”,也属正常反应。

毋庸置疑,“称兄道弟”、“称姐道妹”是家庭里的家族式称呼,“老板”或“老大”是集团或帮会里的江湖式称呼。无论哪种出现在党政机关都是宗派主义,都是一种官僚主义表现,其危害不容小觑。一是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称兄道弟”、“称姐道妹”以家族式的称呼为纽带,使某一单位内部的党员、干部形成一种家族式的心理趋同。而这个家族的家长就是被称为“老大”或“老板”的一把手。再加上所谓的“山高皇帝远”、“县官不如现管”,很容易形成整个单位或部门的“利益共同体”。为了这个“共同体利益”,一同欺上或瞒下,集体违规或集体腐败的案例并不鲜见。二是严重脱离群众。党的宗旨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可你是否想过,当群众来办事时,我们之间不经意的一句“哥”或“姐”,无形中就把我们弄成一个“家族”或“群体”,而将群众置之“群外”,怎能不加剧群众心理的隔阂和对立?

话说回来,“哥”不让叫,“姐”不让喊,可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称呼什么?还称“同志”吗?早期刚入党的人,如果被称为同志,会激动得热泪盈眶。陌生人也会“一句同志心理暖”。而如今,一提到“同志”这个词,很多人都讳莫如深,有难以启齿之感。不知从何时起“同志”一词,摇身一变成为同性恋的代名词,这也是庸俗化称呼难改的原因之一。

相由心生、嘴由心动。只有“改心”才能“改口”。杜绝党员、干部之间称呼庸俗化,净化党员、干部的心灵,就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大家认清称呼庸俗化的危害,发自内心“改口”。同时,还要正视“同志”这一词语所处的尴尬境地。或者采取党政机关各种场合广泛应用“同志”一词等措施,让“同志”一词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亦或者换一种称呼。只要换上既融合党的历史厚重和时代的使命担当,又被大家欣然接受的称呼,又何尝不可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