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开“白条”吃公款变成击鼓传花

冬月禾

2014年05月2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追问官员“吃喝容易付钱难”怪象

据了解,由于2009年和政县水务水电局实施投资7000多万元的“和政县北部人饮工程”,仅在这一年该局的消费欠款就达到了12万元,加之往年的接待,在所有欠款部门中,水务水电局欠款以22万余元居首,该局提交的还款计划也延伸到了2018年。(5月20日新华网)

甘肃和政县政府部门欠某餐饮企业饭钱60余万被曝光,引来公众唏嘘。在20余个“债务人”中,水务部门“独占鳌头”。然而在笔者看来,比起这个“鳌头”更有看点的,还是其还款计划:到2018年才还完2009年之前的饭钱,这不就是付钱“十年一剑”吗?

其实称“十年一剑”还略显“保守”,因为在22万元的欠款中,有10万元消费在2009年之前,到2018年还完,拖欠时间已不止十年。这10万元花在哪儿了,笔者无从考证,而另外12万元,则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因一个工程项目,一年便“吃”了12万元,且这还只是理应水务部门埋单的费用,如果再加上施工等单位“请客”的,说其吃喝“三天两头”一点不为过。

如此“高频率、大数据”化的吃喝,对一个民生项目来说有多大“必要”?有本书叫《饭局就是生产力》,正如其名一般,在个别官员眼中,吃喝就是在创造“生产力”。 项目的立项、评审等,可能需要吃一顿才能拿下;7000万元的投资额,可能需要摆几桌才能争取到;上级部门来检查施工质量,可能也需要喝几杯才会鉴定合格……就这样,以民生之名,“饱个人之肚”,造就了一年一项目12万元的数据。

当然,如果能及时付清这12万元,公众今天也就看不到这出赊账闹剧。而有关人员的“小聪明”恰巧给了公众机会。花费较小时,懒得理它,继续“三天两头”。欠款慢慢地变成6位数时,已是烫手山芋,更难处理,于是还得“赖下去”。等到领导他日调换岗位,就“事不关己”了。而新到任的,也不可能用自己的政治生命来替别人“擦屁股”,于是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期以往,别说十年,就说二十年、三十年,恐怕都没人能保证还得清。

“三天两头”的政府接待,“生意”如此之好,想必曾让这家企业乐开了花,怎料到最后,却是让人欲哭无泪的“十年一剑”付钱方式,且还是想尽办法才争取到的。这一喜一悲的“吃喝容易付钱难”背后,剩下的是一个濒临倒闭的民企,还揭示了个别人工作生活中的腐化行径,更透支着人民政府公信力,实乃不幸。

如今通过网络诉求,饭店老板看到了未来五年之内收回欠款的希望,但被透支的当地政府公信力,又何时能收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