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刘云山要求牵好问题“牛鼻子”

冬君

2014年05月20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19日,学习时报刊发《刘云山:增强问题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一文,指出,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马克思曾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强化问题导向,牵好问题“牛鼻子”,着力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链条,确保环环相扣,不掉链子。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找不得了。有真本领就不怕有问题,关键是要通过学习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不以为然看不到问题、讳疾忌医不想找问题、眼神散光找不准问题、光看别人不找自身问题。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练就“火眼金睛”,多深入实际、多沉到一线,多一些“临时下车”、多一点“随意”瞧瞧,既要关注突出问题,又要从一些不经意的现象中发现问题苗头,力求边查边改。

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应当有敢于触及矛盾、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只有实事求是面对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领导干部谈起体会长篇大论,说起问题却视而不见,只能证明这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没有触及实质、没有取得实效。问题研究隔层纸,政策落实就会隔座山。问题纷繁复杂,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要有一种敢于正视问题的精神,敢于揭短亮丑的胆识和勇气,正确对待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对问题来一番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研究分析,确保找问题客观精准,提措施击中要害。

问题是发展的诱因,是前进的动力。毛泽东同志说过:“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只有面对问题,才能找到出路;只有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发展。问题就是标靶,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问题源于实践,要到实践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干部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查出的问题视为整改目标,化为推动贯彻群众路线的实践动力,不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只有让问题一个一个实打实地解决,才能有效推进工作、推动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