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管理“并道同行”是大势

沈宏胜

2014年05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诞生40多年来,互联网现已成为全球须臾不可缺的基础设施,但如何管理互联网则是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2010年《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依法管理互联网、政府在互联网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2014年5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中国互联网管理)

从误解、非议甚至指责,到认同中国管理互联网的经验与主张且“刮目相看”,再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互联网管理的探索道路上与中国“并道同行”,显然,网络没有绝对的自由,更不能像某些国家鼓吹的“网络自由”。自由必须在遵守国家的法律框架的自由,自由必须尊重他人的自由,而不是强加于他人的自由和破坏他人、侵害他人的自由。依法管理网络言论、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主权,这是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大同。

事实表明,2013年“棱镜门”的曝光,让国际社会认识到,无秩序的所谓“网络自由”的破坏力。并对中国网络管理有了重新的认识,同时对于中国的网络管理给予了认可。这说明什么?说明不要误读网络自由,所谓的网络自由将会给网络谣言,“侵犯个人隐私”,提供了土壤与空间,严重干扰和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污染了网络环境。比如,2012年,印度高等法院警告说,谷歌、雅虎等互联网巨头在印度的网站必须删除不符合印度法规和信仰的内容。法官苏雷什·凯特直言不讳地说,印度将“像中国那样”惩治违规网站。不用怀疑,严格管理网络有利于维护国家的主权,有利于依法管理网络,维护网民的自由权利,确保儿童不受侵害,网络不受到无端攻击。

事实证明,中国加强互联网管理,从中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管理到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坚守“七条底线”,再到让网络清朗、干净以及加大整治“伪基站”等,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丰富人们网络精神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正如英国儿童慈善联盟互联网安全秘书长约翰·卡尔说的:“我是个坚定的网络自由支持者,但网络上与现实中一样,并非所有内容都适合所有人,比如网络色情这种毒害未成年人的内容就必须得到管制,网络言论也是一样”。

显然,所谓无序的网络自由是没有市场的,“自由和秩序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观点,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网络管理“并道同行”是大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