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父母官”称谓乱了辈分

萃岚

2014年05月19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 “主仆关系不容颠倒”的短评中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他曾指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主仆倒置,舍本求末,习惯于以“父母官”自居、 自称,让人匪夷所思。

其实,不光一些官员自己这么认为,有的老百姓有时也这么说,就连新闻媒体有时也人云亦云。比如,《豫籍的哥迎来 家乡父母官》、《父母官的权力大小及其运用》、《十强县父母官聚会央视演播室比拼居民幸福GDP》、《别忘了我们是“父母官”》等新闻报道和评论就是例 子。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和党的执政理念极不相称,让人大跌眼镜。

“父母官”的提法陈旧俗套,与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格格不入,为何 经久不衰?以笔者之见,是中国封建传统文化根深蒂固使然。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等级森严,皇权至上,尊卑有序,官贵民贱约定俗成,“官本位”思想盘根错节。传统的文化价值取向,皆以做官为贵,做官被认为是高人一等。在劳苦大众面前,官员不但是“爹”是“娘”,甚至是“爷”是“奶”。官员不管自己屁股是否干 净,总是喜欢百姓称其“青天大老爷”。甚至于连官员的儿子都被尊称“少爷”,即“年少”的“老爷”之意。

在封建社会,劳动人民政治上 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人格上受侮辱,“见官免三辈”,还要磕头作揖,三拜九叩,过着牛马不如的日子。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翻身,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让劳苦大众当家做了主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许多党的领导干部甚至以“人民的儿子” 自称,把人民视为自己的“衣食父母”。在共产党领导下,“父母官”这种称谓,本末倒置,乱了辈份,早该退出历史舞台,而代之以“人民公仆”等先进的、民主的、具有活力和时代气息的称谓。

再说,官员自称“父母官”,自比百姓父母,并不能焕发官员对百姓的爱心。相反,只能助长其家长作风, 为个人专断推波助澜。假设,官为父母,民为儿女,官员一旦成了人民的父母,就免不了要滋生家长作风。中国自古提倡孝道,顺从父母天经地义,否则就是大逆不道;父母想做什么做儿女的就不能反对,这就会助长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一产生,“父母官”们就不再“爱民如子”了,而是成了狠心的“晚爸晚妈”,千万百 计地盘剥欺压老百姓了。

“古调虽自爱,今人多不谈”。在新时期、新世纪、新阶段,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与时俱进,正本清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父母官”称谓应当休矣,“父母官”的提法,的确该扫地出门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