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大”禁声更需权力“净化”

薛家明

2014年05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05月14日 新华网)

“老板”“兄弟”等庸俗化称呼看似亲切、接地气,实则却是以雇佣关系替换同志关系,以血缘关系代替同事之情。当称呼入脑入心成为行为习惯,不仅会损害公仆形象,更会干扰正常的组织关系和党内生活,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让“老大”“兄弟”禁声,无疑是一次反四风的“大扫除”。但“老大”禁声了,同志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就能回归正常么?

笔者认为,禁“老板”“兄弟”称呼容易,回归正常的“同志圈”则很难。一者,庸俗化称呼泛滥,是拉关系、立“山头”的本位主义、宗派思想在作怪。用老板“致敬”上司表示效忠,用兄弟称呼下属暗示关照,在相互试探、“摸底”后,经过一段时间“老板”“兄弟”的相互磨合,就会慢慢形成利益共同体。即使不叫老大了,只不过是少了一个献媚的途径。只要相互勾结的心没死,同志关系很难单纯起来。

再者,庸俗化称呼受生活圈影响极大。试想,天天在生活中、微信里,老大、兄弟等词汇耳濡目染惯了,工作中怎么能不脱口而出?厚黑学、涉黑题材电视剧看多了,下属思想中就会产生巴结“老大”的影子,领导也会有拉拢下属的意思。这种情况下,即使“老大”“兄弟”被禁声了,难道人家就不会其它“行为艺术”表达么?显然,生活圈不净化,很难保证“老大”“兄弟”不被随口而出。

事实上,一纸禁令只能在形式上消除“老板”“兄弟”等称谓,却没有让党内关系回归同志关系的功效。只要领导的权力还有撒欢的空间,只要党员干部的时间都沉迷在虚拟的官场厚黑里,泡在庸俗电视剧中、忙在与企业老板勾肩搭背上,禁止称呼“老板”“兄弟”就只是一纸空文。即使“老板”“兄弟”,因成为“敏感”而禁声,也会有其它马甲来表达。

因此,我们不能迷信禁令的功效,要把庸俗化称呼扫干净,一方面要“净化”领导手中的权力,不让领导真成“老板”。试想,上下级的关系理顺了,领导不再有一支笔、一言堂的待遇,谁还会挖空心思的巴结领导?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该反思,我们的时间都去哪了?党内生活会有没有按时召开?禁止庸俗化称呼,党员干部也要净化自己的生活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