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冒名顶替”下的权力“扭曲异化”

惠斯春

2014年05月1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衡阳女子曾巧娟,被冒名顶替“入编”两年浑不觉。国企招聘毕业生出细则:省会及以下城市放开落户条件,除涉密等特殊岗位外,招聘实行全公开。又是一年毕业季,国企、事业单位招聘改革还需走多远?(据5月19日人民网)

如果不是打工办理社保,曾巧娟至今还蒙在鼓里;如果不是网络信息曝光,真不知道还有多少“冒名顶替”上演。在这个“拼爹”的时代,一张“好文凭”竟抵不上一个“好爸爸”,公权异化为“私器”,让“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节操碎了一地。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一朝功名就”。苦苦等待事业编制、工作机会的曾巧娟,在激烈的人事竞岗中败下阵来,输的不是能力是“家门”;顶替者聂小力,凭借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庇护,拿着曾巧娟的相关资料,端起所谓的“铁饭碗”。前后对比,都是权力“扭曲异化”下的“怪蛋”,都是信息不公开种的“恶果”。

曾巧娟被“冒名顶替”绝不是个案,“萝卜招聘”还在上演。给国企、事业单位招聘涂上“防腐剂”,就是要在阳光下进行,实行信息全程公开,置于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惟“实力”论英雄,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可想而知,曾巧娟被“冒名顶替”,可谓是“漏洞百出”,但是在权力的“庇护”下,“一路绿灯”、“畅通无阻”,这也就难怪时下“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论调调侃。

权力即信息,尤其在地方单位的编制问题上,若无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公家门”难免沦为走亲戚、攀关系的“泛滥地”,公权也将化为“私器”,让权力蒙羞,让党和政府形象受损。国务院人社部出台细则促进就业公平,无疑给广大毕业生带去了福音。但是如何让政策落地、取信于民,关键还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广大毕业生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舞台,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