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盗版“临时工”亦需“打假”

冬月禾

2014年05月16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9日上午,督察组来到武昌区工商局后勤中心办公室,发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玩“连连看”游戏。“我是临时工。”见到督察人员,这位工作人员慌忙脱口而出。而事后据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工作人员姓金,是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已经在此单位工作了10年。(5月15日)

上班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这是机关工作人员都应知道的规定,但有的人还是心存侥幸,敢于去碰“高压线”,怎料被督察组抓个正着。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金某突然使出了“我是临时工”的“金蝉脱壳”之计。好在单位同事“秉公”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个“临时工”是盗版的。

和这位盗版“临时工”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前不久曝光的山西新绛县司法局局长胡某公车偷情事件。胡某在被民警询问时,也谎称自己仅是司机,然而随着视频曝光及调查的深入,这位盗版“司机”最终丢了局长帽子。

以“临时工”来做挡箭牌,无非就是奢望逃脱惩处,因为可能在金某心中,当前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也好,六项禁令也罢,都是针对党员干部等正式职工的,对于“临时工”这样的“局外人”似乎用不着那么严格。殊不知,“临时工”绝非刀枪不入,反而在工作纪律前显得更加“脆弱”:一旦犯错便可能直接丢饭碗。为此,在违纪时抛出的“临时工”说法,不过是掩耳盗铃、大愚若智之举而已。

“我是临时工”,虽只是“盗”了身份之名,实则却体现了思想观念上的某种两面性。不难想象,有的人平时善于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在台上正襟危坐,高唱遵纪守法,在台下则只顾自己逍遥自在,为满足私欲奋不顾身,什么规定都抛在了脑后。比如曾经的湖南湘潭市副市长朱少中,案发前,他在湘潭一直是清廉、干练的形象,在民间的口碑也甚好,而这些却只是公众面前展示的“假象”,一到私底下就露出了本色的一面,正所谓“台上像孔繁森,台下像和珅”是也。

金某的临时工“假象”因为同事的指正很快便被揭穿,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然而我们更需要打金某、朱某这类人思想深处的“假”,坚决纠正个别人的“两面属性”,让人民公仆都能表里如一、恪尽职守,而一切“假冒伪劣产品”终将自取灭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