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独董辞职潮的个中缘由“令人三思”

红岩先锋

2014年05月16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报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已经有9家上市公司的9名独立董事辞职。对于这些在任或离退休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的原因,有些公告中明确说明是根据去年中组部出台的18号文件精神,有些则语焉不详仅仅说明是工作原因或个人原因。对于这些解释,不得不令人三思:

思考一:18号文件是什么?翻开去年中组部出台的18号文件,赫然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文件明确提出要求:一是对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确因工作需要到企业兼职(任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二是开展清理,凡不符合规定的,必须在本意见下发后3个月内免去或由本人辞去所兼任(担任)的职务。确属工作需要且符合有关规定精神,但未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的,必须在本意见下发后3个月内补办手续。

思考二:官员与企业到底谁青睐谁?是官员青睐企业,还是企业青睐官员,恐怕是一个难以让当事人厘清的问题。从去年中组部出台的18号文件中,可以窥其一隅。中组部的关注及专项清理,充分说明了官员与企业结合这种现象已经比较严重。现实中,一些退居二线,特别退下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到企业中兼职、任职的现象比较突出。在企业的眼中,党员领导干部有广泛的人脉资源,有较大的“能量”,这些都是企业的发展要素。在官员的心里,到企业谋一个职位,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十几万、几十万的年薪,又不违法犯罪,何乐而不为。

思考三:为何“官员”独董辞职成潮?退休以后,到上市公司任职,担任独立董事,是很多高级别党员领导干部的首选。担任独立董事,既不在公司任职,也不参与具体事务,只需为公司出谋划策,这正是这些官员的特长所在,也符合其个人喜好。但是,随着中央对于作风问题进行整治的不断深入,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问题的高度重视,让“官员”独董们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触。在官员与独董之间,是权力与利益链条的连接。斩断链条,还市场以公正,为党风、政风输入清风,是市场所需、企业所愿。

让我们拭目以待,以更加严格的监管制约,更加强力的法律制衡,促使更多的官员独董辞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