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华民族没有侵略他人的基因”是和平宣言

郭俊奎?

2014年05月16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时,发表讲话说: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5月15日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的讲话,是向世界发布的和平宣言,不但让人肃然起敬,而且让人荡气回肠。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虽然曾经饱受列强的殖民侵略和压迫,虽然有着刻骨铭心的屈辱和伤痛,但在对外关系中始终秉承了“强不执弱”、“富不侮贫”的精神,坚持了“协和万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理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了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促进了世界和平。因此,我们可以拍着胸脯说: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做过有损他国主权和人民利益的事。

今天,中国强大了,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国防实力,都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中国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决不会把自己的意志以及不平等的做法强加于其他国家,绝不会像世界上有些国家一样,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因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对内坚持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坚持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所以,奉劝那些对中国抱有成见的国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把中国看扁了、看歪了。特别是奉劝那些历史上曾经侵略过他国、现在还幻想称霸世界的大国、强国,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要错看了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人民。

当然,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不等于中华民族缺少血性、缺少民族自尊,不等于中华民族还像当年一样,可以任人欺侮、任人宰割。中国真诚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真诚愿意同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合作,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但中国绝不会让殖民侵略和压迫的历史重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绝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绝不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因此,希望世界各国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国的发展,不断扩大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共同为促进全人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