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云山“必须有解决问题的自觉”有何深意

凤城泽瑞

2014年05月1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云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5月16日 人民网)

问题意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范式。马克思主义就是在直面和回答时代问题中诞生的,也是以此为动力不断发展和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我们党也一贯坚持问题导向,把观察、分析、研究和回答事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突破口和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着眼于深刻回答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篇篇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

时下,有些党员干部却与之恰恰相反,不敢面对问题、不愿解决问题, 遇到问题绕道走,前怕狼后怕虎,缩手缩脚,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麻木不仁、置之不理,结果使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拖越大,贻误改革发展时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给经济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刘云山同志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党性原则、政治品质。具备解决问题的自觉,我们才能“知不足而后进”、“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从而不断适应新形势,推进新发展。

有发现问题的敏锐,就必须在重视问题上下工夫。问题是一面镜子,能折射出工作的主动与被动。你是干这一行工作的,下面有好多问题,你都不知道,那么,你的工作是被动的。毛泽东同志讲“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各级要在思想上、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越是有问题的地方越要主动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

有正视问题的清醒,就必须在找准问题上下工夫。俗话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问题找不准,就像枪口没有对准靶心,看病没有把准脉搏,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善用显微镜,抓住重点,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善用透视镜,由表及里,触及实质,找准病灶;善用望远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医未病之病;善用聚焦镜,广泛听取上级党组织、党员群众意见,进行多方会诊,确保找出的问题切合实际,准确具体。

有解决问题的自觉,就必须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问题绕不开躲不过,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检验。要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对照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抓紧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抓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的标准和要求,抓紧解决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