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试问花都区2850万开得哪门子 “星际会议”?

青青子心02

2014年05月16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浏览政府网站时,惊喜地发现该市41个本级部门和12个区2014年部门预算均赫然在列。其中,花都区会议费高达2850万元,被调侃为“星际会议”。依照中央国家机关召开的三、四类会议每人每天不超过450元、规模分别不得超过150人和50人的标准,花都区每天有200多人在开会。同时,根据该市会议费有关管理规定,目前预算也可支持每天407人开会,比国家二类会议规模还要大。(据5月14日《人民日报》)

应该注意到,政府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历来就是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从中央到地方在会议、文件精简上下足了功夫,也取得了很大成效。然而,在全党反“四风”的高压之下,广州单列出来的会议费一项,预算巨大,总额接近“三公”经费的一半,难怪让韩志鹏委员困惑不解,更是引发“莫不是有了‘第四公’的疑问”。面对公众的质疑,花都区回应称,由于对会议费预算编制口径理解不统一,将部分培训费列入了会议费预算,比如区教育局就把200万元培训费列入了会议费。广州市教育局也解释道,辖下预算单位有66个之多,人多会多。这样苍白无力的解释显然不能服众。

俗话说得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同样的道理,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支出也要花在“点”子上。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是保障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保障,不但必要而且必须。花钱没有关系,但是不能乱花、胡花,更不能借会议之名行吃吃喝喝、做假账、违法乱纪之实。正如有关专家指出的那样,“不排除有些培训与会议相类似,有些会议又借着培训来开,造成经费混淆。还有些单位,‘三公’经费超出预算,怕走程序,就把超出部分放入其他科目”。

其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就曾指出,各级政府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要严格执行“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正处在提高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起步阶段,我们国家还不富裕,我们进行“五位一体”建设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许多百姓的生活还十分困难,“过紧日子”、“精打细算”理应是我们的各级党委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不二法门,我们不能蔑视手中公权力,更不能漠视人民群众应有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化解公众的质疑,亟需拿给社会一本“明白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就要消减不合理的预算事项,建立科学公正、公开透明的财政预算制度。财政预算之事,举足轻重,关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关乎党和人民的事业。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已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诸如广州花都区天价会议费这样的事情一定会得到根本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