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声”作则当需时刻警醒

冬君

2014年05月1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盯住“一把手”敢于担当不做“甩手掌柜”,深入基层不搞“遥控指挥”,认真履行职责,既关注活动的过程,更关注活动的结果,注意用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体现活动的成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班长”,“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在于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一把手”作好表率、带好头,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把手”不搞以“声”作则,做推动者、宣传者,更是带头人、践行者,变“给我上”为“跟我上”,“以一当十”积极示范,领导集体就能成为群众的定盘星。

“五六十年代同吃住,摸得到脚;七八十年代上广播,听得到声;九十年代坐小车,看得到烟;现在只能在电视上瞧到影。”这段顺口溜,对当前一些“一把手”脱离群众不良作风的讽刺,实在是生动形象。看“一把手”是不是“一甩手”,关键是看要求“给我上”,还是“跟我上”。

古人云:弗躬弗亲,庶民弗信。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经常下基层调研,下级就不敢总窝在办公室里;“一把手”热情接待群众,下级就不敢给群众吃闭门羹;“一把手”勇于自我揭短,下级就无法遮遮掩掩;“一把手”不留情面指出别人缺点,下级就当不了老好人……。反过来,如果“一把手”只拿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要求“给我上”,不做“跟我上”,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会好吗?因此,“一把手”要根据活动的进程,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以高标准、严要求树起标杆。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给我上”更要“跟我上”,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领导身子沉下去,群众拇指才会竖起来。心相通,一通百通,心不通,无动于衷。只有“一把手”不甩手,“跟我上”脏了双脚,净了灵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拆除党群干群间的“隔心墙”,使党员干部同群众心相通、情相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