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除“官场庸风”的禁令值得点赞

流年碎影00

2014年05月16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纪委今天发出通知,指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5月14日《人民日报》)

人与人之间如何称呼,不同的角色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些称呼都是因特定社会关系而形成的,是约定俗成的,因此也是相对固定的。我们没有必要在其中添加个人情感,更没有必要因为某种目的而去刻意改变、刻意规定、刻意添加某些元素在里面。

也许有人认为,怎么称呼对方是我的自由,难道这也要管吗?当然,如果你是“江湖人士”、是普通老百姓,怎么称呼确实是你的自由,只要不对他人的姓名、名誉构成侵害即可。但在党员和领导干部中则不然,现实中,有人把领导称为“老板”、“老大”,把下属称为“哥们”、“兄弟”,这显然不光是称呼失去了严肃性的问题,透过这样的称呼,其实还可以看到其关系和作风的微妙变化。这样的称呼往小了说是谄媚、是逢迎、是庸俗,往大了说就是搞小团体、搞小帮派,是破坏与其他同事和领导之间团结,损害党内民主、团结的大问题。

“老板”是对商人的称呼,“哥们”一般流行于“江湖人士”,领导干部既非商人、也不是江湖士人,那为何要这样称呼呢?原因不外乎是巴结权力、讨好对方,以此来拉近关系、套近乎,最终目的还是要给自己谋好处。当然,不排除同事之间亲昵的称呼有融洽同事关系,拉近同事之间距离的好处;也不排除领导对下属亲切的称呼有让下属感到温馨、消除距离感,融洽上下级关系等好处。但笔者以为,这种亲昵和亲切的称呼应该看场合、看程度,更要在规定范围内叫,不能随意乱叫,更不能伺机套近乎给自己捞好处。

称呼问题看似小,但实际上在党员干部中却是关系到其严肃性和作风的大问题,决不能忽略。发出影响党员干部风气的庸俗称呼“禁令”,其实也是为了净化党员干部心灵、净化干部队伍,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因此,必须从小处入手,消除党员干部中的歪风、不正之风、庸俗之风,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有利团结、有利发展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