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两个责任”须“内外兼修”

微言江天

2014年05月1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据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又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如何才能发挥强大威力呢?是党委“务虚表态”还是纪委“包打天下”?笔者认为,只有做到“内外兼修”,“两个责任”方能落到实处。

守土有责,强化主体内在引导,使之“不愿腐”。党委总揽全局,各级各部门都是在党委的领导下工作。面临新形势下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四风问题”,党委必须清醒认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上升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来对待。党务工作往往“务虚多、务实少”。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要适应从“全面领导责任”到“主体责任”的转变,只有把务虚的工作做实,才能把务实的工作做好。抓实主体作风建设,专职副书记统筹抓党的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实主体惩治腐败,组织部门负责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实主体严明纪律,宣传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守土负责,强化监督外在震慑,使之“不敢腐”。纪委工作的“责任田”是党章赋予的“三项主要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以及《行政监察法》赋予的法定职责。近些年,纪委的工作领域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多,一些职责范围外的事成为分内事,结果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纪委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监督职责,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主责,增强独立性和权威性。抓实聚焦主业,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抓实工作重点,在清理分类的基础上,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抓实严格问责,敢于直面现实和矛盾,顶住有形和无形压力,通过典型案例通报增强威慑,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守土尽责,汇聚内外兼修合力,使之“不能腐”。党委的领导充分体现在“五位一体”建设之中,纪委监督具有党内监督的权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两个责任”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党委只有旗帜鲜明、坚强有力地领导纪委工作,才能保障纪委监督地位的权威性和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纪委只有明确执纪监督主责,全面提高监督能力,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委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强化适时联动,通过制度创新,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强化评估研判,定期分析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坚持抓早抓小;强化聚焦处置,党委聚焦“四风”推动发展,纪委聚焦“反贪”全力惩腐。

作风正则民意顺,民心齐则民力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只要党委和纪委破除认识误区,重行动,有担当,分别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会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