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县委大院“最美”缘于有不朽的“梁”

品岢

2014年05月16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河北灵寿县城古城西路51号,有一排排红瓦白墙的低矮平房,这里就是灵寿县委大院所在地。这些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一直被灵寿县委沿用至今。如今,县城里高大气派的教学楼、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宽敞的广场与朴实无华的县委大院形成了鲜明对照。(5月14日人民网)

“低矮简陋、朴实无华”。这些字眼明明形容“矮挫穷”嘛,怎么与“最美”联系在一起呢?“最美县委大院”何以打开群众发现美的眼睛,拨动他们的心弦?没有最美、只有更美。除河北灵寿县,湖南临澧县、河南卢氏县、广西阳朔县等等县委大院都被称之为“最美县委大院”,他们有着共同的故事:几十年不搬迁、不盖新楼。几十年风雨不倒,因为他们见证了历史、传承了勤俭的作风,更因为大院屋顶有一根不朽的“梁”——“为民情怀”。

县委系一个地方的政治“核心”、决策中心。一个县要想改善办公条件,即使再穷、再寒酸,不用花太多心思,在财政上“抠”一点、“挤”一点,建设新办公房简直“易如反掌”。老县委大院得以保留,不是因为历任领导不懂享受、因循守旧,而是他们在利己与为民、吃苦与享乐、奢华与朴素上选择了后者。

“最美县委大院”引起了社会的共鸣,成为独特的现象,是党的优良作风与群众期待共振的结果。有的地方党政办公楼修得富丽堂皇,楼越修越高,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如果地方富则还好,有的穷,把办公楼建成“地标”,与周围的建筑形成强烈反差。群众有理由质问,钱用到哪儿去了?民生方面都投入不足,干嘛你们任意享受、挥霍?当然更会联想到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一系列关心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干群之间产生较大隔阂,与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格格不入。也许,在豪华办公楼前有宽阔的广场、漂亮的绿化,但是,可能同时还伴有群众不屑的眼神和一地的口水,因为群众不满意、不答应,办公楼前似有一座无形的“堵心墙”。

“最美县委大院”,里面住着“身居陋室,胸怀百姓”的人。无一例外,学校、医院、便民服务中心是当地最显眼的建筑,县委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的责任担当、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在群众利益面前,一切“面子”都是“浮云”,相反,只有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起,心甘情愿为民服务,才能赢得百姓支持和尊重。

“最美县委大院”是面镜子、见证了历史。处处体现了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为民服务的情怀。这些好作风、好品质,一代一代薪火相传,党的事业才有兴旺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他的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对各地都有警示教育意义。

今天、明天、未来,无论时代怎样发展、经济如何进步,党政办公楼怎样修建,撑起屋顶那根“为民服务”的“梁”绝对不能朽、不能腐、不能歪。不然党的执政基础会轰然倒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