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小合影”感受总书记“大风范”

胥吏

2014年05月16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起与总书记合影的事,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安全主管张鹞说:“虽然已经过去3天了,但是到目前,心情还是比较激动。”据张鹞回忆,当时总书记已经迈出步伐准备要走,同事提出合影要求,总书记扭头就回来了,和大家站在一起合了影。(郑州电视台 5月14日)

正如张鹞和他的同事回忆的那样,总书记“没架子”、“很家常”……处处流露出自然的“亲和力”。笔者认为,正是总书记的“亲和力”,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职工才敢叫住总书记合影;也正是由于骨子里的“亲和力”,总书记才会扭头回来和职工合影。

一直以来,国家领导人总是“被神化”,被认为高高在上、无可触及,让人觉得“不寒而栗”,更不敢要求什么。而总书记扭头与群众合影,一下子让人觉得领导人没有了“官架子”,也展现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大风范”。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总书记在“就职演说”上,就以自信、朴实和平易近人的新风格,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自信和亲民形象。短短十几分钟,短短千余字,“人民”一词出现了19次,没有了以往领导讲话的长篇官话空话套话,有的只是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和庄严的承诺。

去年7月,总书记视察武汉市民之家,与市民郭婷婷握手时的一句“美女,你好!”看似一句再简单、再普通不过的问候,却展现了总书记的“亲民范儿”,一下子拉近了国家主席与普通群众的距离。让人觉得官员不再是不食人间烟火,高不可攀的“负形象”,而是平易近人、亲民爱民,和大家一样有着共同“中国梦”的普通人。

试问,总书记如此“亲和”,其他干部有何理由再摆“官架子”。然而,现实中,却有一些官员喜欢坐在车里“体”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热衷于到村委会坐一坐、和村干部谈一谈,不习惯到群众家中站一站,和群众聊一聊,与群众说不上话,更亲不起来,不愿意和群众交心,也不会和群众交流。对此,笔者认为,干部要放下“官架子”、走进群众中,用“为民务实清廉”,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为民”。干部要做群众的带头人、主心骨,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为群众干实事、解民难、谋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务实”。干部要经常到市井小巷、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民生疾苦、生产生活,从“实”处“着手”,想民之所想、听民之所需、办民之所盼、急民之所急。

要“清廉”。干部要恪守官德,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狠刹歪风邪气、树立新风正气,引导社会秩序规范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