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民主生活会“一反常态”成为“常态”

沧行

2014年05月14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8日的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引发了关注,或说不小的轰动。会场劲风扑面,连同我们这些被“批评与自我批评”劲风扫过的人,也一样被触动,被教育。会场内外,都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样“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民主生活会,多么被党和人民所热切期待。(5月12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引起强烈关注。长达13个小时的交流,辣味十足的批评,让每位在场干部都红脸出汗,这“一反常态”的民主生活会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点赞之余,不禁引入发问:“一反常态”的民主生活会成为焦点,不正揭示着干部长期以来都开着不痛不痒、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民主生活会?而这种“一反常态”的民主生活会又如何成为“常态”?

不愿自我批评,不敢讲真话,不爱接受批评,民主生活会成为领导“一言堂”,成为干部“茶话会”。阿谀奉承助长特权,隔靴搔痒放纵错误。没有辣味、没有紧张的民主生活会,找不到问题,更解决不了问题。权力需要约束,作风亟需整改,我们需要更多的“一反常态”的民主生活会,有真话、有辣味、有整改、有作为。

“一反常态”必须叫板“规则”。官场“规则”,助长了“四风”,纵容了权力。转变作风,首先要转变思想。要敢于从“规则”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不仅要从形式上叫板“规则”,更要从行动上叫板“规则”。作为领导干部,尤需切身垂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纳谏、坦诚认错,有担当、有勇气,才能去官气、接地气。其次,“一反常态”不能仅仅局限于民主生活会。叫板“规则”,就要着力“实干”与“认真”,在各个工作层面实现“一反常态”,改变人民群众诟病的各种现象,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事项,塑形象、提效率。

成为“常态”不能一开了之。发现问题不易,整改问题更难。“一反常态”的民主生活会不应成为一种新的“形式”,切莫让干部心存侥幸而“忍忍就过”、会后轻松。脸红出汗并不是目的,整改问题才是目的。要充分利用有真话、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定好责任定好时限,加强监督把关考核,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将“一反常态”作为“常态”而坚持巩固。

劲风扑面才能洗心革面,不讲情面力促作风转变。“一反常态”成为“常态”,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辣味、务实为民更能品出甜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