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敞开大门听意见要练好“四字诀”

倪洋军

2014年05月14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开门搞活动,敞开大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参与、请人民监督的必然选择。但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敞开大门听意见,必须练好“四字诀”。

“真”。群众最反对弄虚作假的一套。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方面,要做到真开门、开大门,而不是假开门、开小门,搞一些哗众取宠的弄虚作假的东西,或者只玩概念、只做表面文章。另一方面,要真听声音、听真声音,要带着一颗真心,怀揣一份真情,主动深入到基层,并且身到更要心到,以真心换取真心、以真情赢得真情,对人民群众怀着真挚的感情,与人民群众真心交流、真情互动,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干部真改作风的信心和决心。

“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门敞开了,能不能听到真的意见、实的声音,还取决于党员干部有没有诚意,是不是能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平等相待,并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与群众交流沟通,诚心诚意地向群众请教,拜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坦诚以待,对人民群众开诚布公,从而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要受得住冷嘲热讽,听得进逆耳忠言,诚心接纳、诚恳改进;要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在诚心诚意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并将整改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实”。群众最喜欢实打实,最反感空对空。敞开大门听取意见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在载体设计和工作安排上,必须突出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凡是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嫌疑的活动或方式,坚决不搞、绝对不用,凡是群众不欢迎、不支持、不答应的事情,坚决不做,不搞形式大于内容的造声势的假大空的一套。对于征询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要认真细致梳理、实事求是整改,要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反思对照,并务实整改,补齐作风短板,做到真转实改、笃行为之,养成好习惯,形成好作风。

“常”。常态才能长久。作风问题具有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的特点。敞开大门听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论以及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举措,要想发挥长久作用,也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常开大门、常听意见,而不能想开就开,想关就关,要创新敞开大门听取意见的方式方法,要形成干部下访接访、“路边听政”、“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行之有效的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并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常扫作风之“尘”、常纠行为之“错”,在为民服务中增强本领,提升执行力。

当然,敞开大门听意见,不是目的,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对于听取到的意见、梳理出的问题,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原则,绝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必须深化整改落实,红过脸、出过汗之后要见行动,确保意见不落空。

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裁判。敞开大门听意见, 就是要请群众参与、邀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唯有坚持“真”、“诚”、“实”、“常”,打好组合拳,练好硬内功,才能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根本目的,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