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委专司其职才能形成反腐铁拳

顾仁

2014年05月13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岐山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派驻纪检机构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5月13日《人民日报》)

明确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这是当前纪检工作的一项改革。这是从党员干部分工的体制改革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让纪检监察干部专司其职,集中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力,加强责任担当,从而将分开的五指收拢形成铁拳,更好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

长期以来,纪检监察干部实行了由同级党委统一分工的体制,常常因为种了他人的自留地,荒了自己的责任田。这样的体制,表面上是实行了党委的统一领导,而实质上是削弱了纪检监察队伍的功能,让纪检监察干部做份外事,当门外汉,分散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很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意愿。要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必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用铁的手腕来整风及反腐败。面对当前的纪检监察机制体制,我们当然要进行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所以,王岐山同志要求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这不仅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步骤。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纪委书记不再分管所在部门、企业的其他工作,就可以集中思想,专司其职,一门心思,认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无疑,过去分开的五指就能收拢形成铁拳,就能够给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以致命的打击,纠风和反腐新的成效令人期盼。所以,我们给这个改革予以点赞,也希望各地的党委也要这样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