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通告谁?

林伟

2014年05月1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2014年5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我们都知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三反”运动中,毛泽东同志就针对党内出现的腐败问题,对刘青山、张子善坚决地进行处决,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除恶务尽的决心,成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典型范例。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基本的要求就是,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也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正像王岐山所指出的,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骨干力量,其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一言一行均关乎党的形象,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他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他要求,派驻纪检机构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在笔者看来,“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无疑是落实好“两个责任”的根本要求、现实需求。试想,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相继落马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这些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固然有其自身修养不够、自我要求放松的主观因素,但客观上也反映出我们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存在着薄弱环节,就好比一把锤子攥在手里而没有打在钉子上。如果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担纲,有人监督、有人治理,恐怕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领导干部跌倒在贪腐路上。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落实好“两个责任”、“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就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抓住责任制这个“龙头”,把好“两个责任”这个“关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分子,让心存侥幸的干部闻风丧胆、顶风违纪的干部谈虎色变,使党员干部从心底里把党规党纪当成带电的高压线、警戒线。只有这样,才能让“两个责任”掷地有声地落实,为反腐败增加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