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转变”是领导干部走实群众路线的“独门秘技”

披荆斩棘的蜗牛

2014年05月13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只有提高自身本领,练就过硬群众“功夫”,才能牢牢把守住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掌握走实群众路线的“独门秘技”,需在意识、能力、方法、机制等四个方面上实现转变。

在意识上强化,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要从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大力破除观念误区,牢牢强化领导干部的“群众观”、“权力观”、“责任观”。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大力倡导领导干部以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主动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自觉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在能力上提升,由“怕做”向“善做”转变。认真把握当前群众工作呈现出的主题多元化、利益多样化、需求差异化、问题复杂化等新特点,深入学习群众工作理论和相关案例,大力开办群众工作专题培训班,探讨研究改进群众工作方法,让领导干部到维稳、信访、征地拆迁一线增长群众工作本领,到矛盾困难较多的地方更好更快地积累经验,在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的实践中锤炼党性作风,着力发现新问题、研究新特点,掌握新规律、探索新途径,把一些新经验和有益做法转化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持久的推进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在方法上改进,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既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又更加注重探索创新群众工作的载体、渠道和方法。要强化为民服务的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工作阵地,促进各种资源向基层流动,帮扶力量与群众直通,实现群众工作载体“多样化”;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渠道,将群众工作引入数字化轨道,大力拓宽民主开放的社会对话协调和党群互通互动的双向沟通渠道,实现群众工作渠道“数字化”;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办法,运用矛盾分析法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和及时掌控,统筹处理矛盾和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实现群众工作方法“艺术化”。

在机制上健全,由“平面”向“立体”转变。建立健全机制,使群众工作由单一、分散的状态向灵活、高效的格局转变。要健全深入群众机制,让领导干部联系对象扩展至村(居)、企事业单位等各个领域,覆盖到困难群体、新社会阶层等各个类别,联系走动同群众“亲”、解决问题让群众“服”、民主管理令群众“信”、多办实事使群众“乐”,努力延伸触角,扩大接触面;健全组织群众机制,组织群众到改革发展实践中来,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广泛听取和采纳群众的合理意见,确保制定的政策让群众满意,扩大影响面;健全各种服务群众机制,探索完善配套管理的长效制度,促使领导带着任务下基层、带着目标抓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扩大受惠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