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不能透支党的信用”振聋发聩

华夏孝悌

2014年05月13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后4次主持会议,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骨干力量,其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一言一行均关乎党的形象,要增加而不能透支党的信用。(201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紧紧依靠团结人民群众,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开创事业的基本理念。90多年来,无论是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还是和谐安定的建设时期,正是因为人民群众始终对党信任、支持、拥护,党才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然而,当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在人民群众中长期积累的信用并非固若金汤、坚如磐石。一些党员干部置党的宗旨于不顾,在“糖衣炮弹”的进攻下,逐渐丧失了理想,放松了警惕,变得贪图享受、骄奢淫逸、庸懒散奢、贪污腐败,给党的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长此以往,党的信用将被严重“透支”,最终使党失去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进而断送党的事业。

王岐山书记对党员干部发出“不能透支党的信用”的提醒和要求,切中了关乎党生死存亡的关键和要害,令人振聋发聩,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警惕和深思。

我国犹如一艘驶向“中国梦”的巨轮,党是舵手,信用是燃料。只消耗而不补充燃料,最终只能“搁浅断航”。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使党保持长盛不衰、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唯一的选择就是要一如既往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继续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信任、支持和拥护。

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党员干部应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清醒,要有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度自觉,要以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际行动增加党的信用,而不能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来透支党的信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除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外,也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职责和使命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敢于担当、勇于尽责,坚持党风、反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对党员干部严要求、严标准、严纪律,另一方面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不姑息、不放纵,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抓好贯彻落实。只有全党都担负起党建、反腐的历史重任,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坚守精神家园,不改政治本色,我们党才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永葆旺盛生机与蓬勃活力。

相关链接:

王岐山: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今日话题】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有望提拔和有望严查二者可兼得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