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践诺之行”令谁汗颜回复

胥吏

2014年05月13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曾披荆斩棘步行两个多小时,深入寿宁县下党乡,现场解决发展难题,为下党乡注入致富源动力。这是让总书记深情难忘的一段经历,更是激励广大干部心系百姓、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榜样力量。(福建日报 5月12日)

今年3月,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深情地回忆起20多年前在寿宁县下党乡的调研往事。下党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何能让总书记如此的牵挂?

据介绍,下党乡是寿宁最边远的山乡,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直到建乡时,农民年人均收入仍不足200元。

如何让群众脱贫,曾经愁坏了乡领导班子。时任下党乡党委书记的杨奕周曾在参加宁德地委工作会议时,站起来就对着习近平“开炮”:“对贫困地区,上级要关心,要扶贫。”习近平当场跟他承诺,一定要去下党一趟。

就是对杨奕周的一个承诺,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披荆斩棘步行两个多小时,深入寿宁县下党乡,现场解决发展难题,为下党乡注入致富源动力,才有了如今耳熟能详的“践诺之行”。

群众,在总书记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基层,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践诺之行”,是总书记心系贫困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现如今,一些党员干部喜欢“居庙堂之高”、做“表面文章”;喜欢坐在车里“体”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热衷于到村委会坐一坐、和村干部谈一谈,不习惯到群众家中站一站,和群众聊一聊,与群众说不上话、亲不起来,丧失了联系群众的“看家本领”。

对此,笔者认为,应以总书记为榜样,信守承诺、深入基层、心系百姓,用心去体验、去感悟群众的日常琐事,谦虚谨慎、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缩短干群距离。

要像总书记学习,自觉信守承诺。主动履行从政承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到只要答应人民群众的事就坚决办好,只要对人民群众说过的话就坚决兑现,切实用诚实守信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要像总书记学习,经常深入基层。主动走下高楼、走出书本、走出课堂,到田间、走地头、入社区、进农户,和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同吃同住,摸清实情、摸到真情,为正确科学决策规划提供依据。

要像总书记学习,把群众当亲人。主动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与群众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接触,感知群众的冷暖疾苦,在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中与群众建立深厚友谊,理清发展思路,用亲人般的热情赢得群众信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