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魏健被查”看“顺藤摸瓜”

武西奇

2014年05月1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消息人士称,魏健是5月4日上班后从办公室被带走的。上述人士分析,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据5月10日《郑州晚报》)

2012年,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成为反腐的风暴眼。受此波及,不仅四川的多名高官相继落马,而且外省的一些“老虎”也被先后揪出。

“魏健被查可能与他曾分管四川有关”,从这位消息人士的分析,我们不难推断,中纪委应该就是顺着“李春城”这根腐败藤,摸到了“魏健”这个瓜。由此观之,顺藤摸瓜确是寻“蝇”找“虎”的一种有效方法。

这不仅在李春城案件上得以证实,而且与如今的腐败形式也有所对应。时下,腐败正由“单枪匹马”向“抱团取暖”转化。腐败分子为了追求共同利益,早已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只要选准突破口,顺着线索上下摸,定能一揪一串,一挖一窝。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顺藤摸瓜这一战法,在一些地方确实不受待见。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往上摸,害怕老虎屁股摸不得;二是往下查,担心牵扯人数多。正是出于这样的顾虑,反腐才给人一种“隔墙砸砖头”的错觉。

毋庸置疑,反腐肃贪是纪检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腐败这个党和人民的大敌,纪检干部更应该对“顺藤摸瓜”高看一眼。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不管他的后台有多硬,都绝不姑息迁就。一查到底,真正让他们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法治没有特区,反腐没有例外。只有尽快从“只查首贪,不查协从”的误区中走出来,才能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夺取反腐斗争的全面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