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吸毒官员”背后的“信仰缺失”

凤城泽瑞

2014年05月12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8日,在宿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余刚的办公室外,告示牌显示其正在出差。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不久前,余刚因伙同他人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已被警方行政拘留。(人民网 5月9日)

近期,“中国好声音”学员李代沫吸毒,被网友炒得火热。无独有偶,此“热”未消,又曝出宿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余刚聚众吸毒,引来网友纷纷吐槽,直呼不可思议。

明星吸毒,可以归咎于好奇、赶时髦、被影响。但是,官员和吸毒联系起来,着实让人大跌眼镜,难以承受之重。宿松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余刚是单位骨干,身为副职工作压力不大,身为领导前途无忧,却染上吸毒的恶习,此为哪般?

究其原因,源自少数党员干部缺少共产主义信仰。现如今,虽说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都是共产主义的坚决拥护者和追随者,但仍然存在少部分党员干部,披着“共产党员”的神圣外衣,不过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作风腐化、贪污腐败,已经缺失了共产主义信仰。

共产主义信仰缺失的党员干部,大都心无主义,不顾苍生,生活在肆意享乐之中,可谓名符其实的“五毒干部”,极大地败坏了党内风气,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如果党员干部信仰缺失问题得不到根治,势必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影响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中央曾提出“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的官员人品标准,各地也立规约束官员“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交际圈和娱乐圈,但时至今日,效果却是“色”未衰,“毒”又来,是何等尴尬。

对此,笔者认为,应重视党员干部信仰缺失背后隐藏的巨大危机。一方面要拿起“制度”这一有力武器,教育约束官员,从根源上刹住腐化风气;另一方面,要调动群众“监督”这一有益补充,让官员的行为曝光在阳光下,减少滋生腐败的土壤。

只有背靠更多土生土长的“群众监督”,“制度问责”这把尚方宝剑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两者合二为一、相互补充,方能防止官员信仰缺失,真正做到“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