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担心“谁来监督中纪委”

石家友

2014年05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是这条仅有三十几个字的消息,立即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很多网友用“反腐不护短”、“打掉腐败灯下黑”、“正人先正己”、“权力自洁”,来形容中纪委严厉查办魏健严重违纪的案件。(5月1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期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中纪委,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对象。这种关注,一方面是对中纪委“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成果的点赞;另一方面可能也隐含了一种顾虑或者担心:谁来监督中纪委? 

此次魏健被查,使得他成为党的十八大后首位在任期内落马的中纪委厅官,也是首位落马的中纪委一线办案人员。也正是这样一个“角儿”,让他在舆论中迅速“走红”。在我看来,这也是中纪委用实际行动,对公众“谁来监督中纪委”的最响亮、最有力的回答。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指出,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从高层的表态和部署看,中央是把“纪委口”同样纳入反腐版图的,并没有任何“护短”的意思。甚至在“三个严格”的基础上,提出了“零容忍”的底线。此次中纪委向内部腐败“动刀”,彰显的是中纪委“自清门户”的坦荡胸怀,以及刮骨疗毒“不护短”的勇气。 

今年3月,中纪委新设专门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舆论认为,这一部门堪称“纪委内部的纪委”。也许从那时候开始,魏健的落马可能就“呼之欲出”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待腐败“零容忍”的时代,不论是位高权重的各级官员,还是“中纪委的人”,都没有例外。倘若“自身不硬”,哪怕穿上了中纪委的“马甲”,也无处藏身,终将“去他该去的地方”。如此扎扎实实地做下去,“谁来监督中纪委”,也就不是问题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石家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