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德考要从“临时性”到“常态化”

冯佳

2014年05月09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德考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的考察。“以德为先”对于组织部门选准人、用对人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的“德考”多是在干部换届时进行的临时性考核,难免出现以偏概全、以点概面的考核“误差”。因此,干部德考急需从“临时性突击”到“常态化监督”,以确保选出品质优秀、作风过硬的好干部。

当今社会对干部品德的考察越来越重视,考察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元化。传统道德、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私德都是考察的内容。但是要将这些“软规则”变成选拔干部的“硬规定”,使品德成绩成为干部提拔的关键“节点”,还需要组织部门不断加强常态化监督,形成长效考核机制。

在群众监督中考察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干部在工作中和在生活里可能判若两人,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要求也可能大相径庭。所以,在干部品德的考察中应广泛的发动群众的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品行进行监督,通过搜集、倾听了解民意实情。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品德考核的评判标准之一,使德考“成绩”更加真实、有效。

在常态监督中考察干部。为避免“漏网之鱼”,对干部品德的考察,不能仅靠临阵磨枪、突击调查。一个人的品行是在日常的成长中不断形成的,品德的好坏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要辩证、全面的看待他的过去和现在,仅凭一次面谈,难免会有“看走眼”的风险。准确考察一名干部,应将视线延长、视野扩大,形成长效化的监督考核制度,更加注重干部的平时表现。常态监督有利于全面、客观、正确的对干部品行进行评价,更可以使干部警钟长鸣,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表现。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干部德考落实常态化,才能科学有效的评价一个干部的品行,选出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只要在干部考核中真正践行这些民主措施、长效制度,干部就会时刻以规范为界管好权力、塑好品行,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