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的“扣扣子”和总理的“甩膀子”

漏江看雁

2014年05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对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点希望,寄语青年人,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的养成,“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总书记的“扣子论”形象生动,不仅对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培养至关重要,而且对领导干部的从政干事创业同样非常关键,领导干部应该牢记“扣子论”,扣好为官从政的每一粒扣子,谨防一扣出错,扣扣出错。

笔者在品味习近平总书记“扣子论”的同时,想起了李克强总理的“膀子论”,今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在回答记者关于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总理的“膀子论”和总书记的“扣子论”有异曲同工之妙,“膀子论”不仅是改革的宣誓词,同样是领导干部从政干事创业应该时刻牢记的座右铭,领导干部应该牢记“膀子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甩开膀子,攻坚克难。

“扣子论”侧重于从政之道、修身之法。领导干部学习“扣子论”,关键是要谨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的告诫,扣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之扣,少一扣都不行,松一扣也不行,必须扣扣相接,扣扣扣紧,才能确保自己在从政之路上不走弯路、不走邪路、不走错路。

“膀子论”侧重于创业之路、开拓之方。领导干部学习“膀子论”,关键是要谨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古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善于实践“从我做起”,敢于叫响“向我看齐”,让事业在实干中越来越好,让威信在开拓中越来越强,用“甩开膀子”为人生添光彩,用“甩开膀子”为百姓谋福祉,让自己的创业开拓之路在“甩开膀子”中走得更加顺畅,更加宽广。

《周易》中有两句脍炙人口的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领导干部修炼达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境界,需要时刻不忘立德修身,时刻不忘责任担当,从总书记的“扣子论”和总理的“膀子论”中多吸取智慧,多警醒自己,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