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神缺钙”打通从公仆到贪官“最后一公里”

林伟

2014年05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雅安市原常务副市长蒲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广东汕尾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马伟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山西省高平市市长杨晓波(女)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同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湖北潜江市住建委副主任关成卓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频道,总能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如梗在喉、如芒在心。

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组织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如果违法乱纪,不仅会断送自己的政治前程,多年的辛勤努力也毁于一旦。试想,这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官员,也不是“吃白饭”的,他们都曾有过干好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都曾拥有过红色的档案,都曾面对党旗立下过“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走到今天这种地步,看似经济问题,实为政治问题、理想信念问题。

我们常常说,从功臣到罪人,常常只一步之遥;从公仆到贪官,往往仅一念之差。这个“念”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对党的事业和国家前途的坚定信仰。无数严酷事实警示我们,理想信念这根支柱一旦坍塌,没有不走上邪路的。记得有落马贪官说,信念是看不见的,金钱是实实在在的。这是大错特错的。应该说,信念所决定的追求是实实在在的。信念决定追求,追求体现信念。信念变了,追求和行为必将随之变化。这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蒲忠、马伟灵、杨晓波、徐同文、关成卓等诸多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大厦不可能在一天内建起,却会在一瞬间倒塌,这就叫“一失足成千古恨”。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各项工作业绩和荣誉的取得,都是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更离不开个人的艰苦奋斗,必须格外珍惜自己的政治生涯,千万不要做“万恶之源皆在己,只缘贪念往复来”的蠢事、傻事。毕竟人都是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最终都要赤裸裸地离开这个世界,日食三餐,夜宿七尺,犯不着见小利忘大义。看看那些落马贪官“窃来”的都是“金山银山”,但到最后哪一个不是落得倾家荡产,锒铛入狱。

“明人不用细说,响鼓不用重锤。”深刻吸取这些落马贪官的教训,就要补精神之“钙”。正所谓“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在利益面前,在诱惑面前,在考验面前,党员干部的价值选择,根本取决于其“精神钙质”的含量。也就是说,能不能耐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抵得住人情,管得住小节,能不能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是检验党员干部有没有理想信念的重要标志。倘若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就会打通从公仆到贪官的“最后一公里”,任何人品、官德、党性都无从谈起。

所以,必须把修养党性作为增“钙”之本,把坚定信仰作为强“钙”之要,把端正品德作为固“钙”之基,始终做一个精神上“不缺钙”的党员干部。这样,才能拒腐蚀永不沾、化风险为平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刻挺直自己的“精神脊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