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节日病”,“严查”还需“严处”

高福生

2014年05月08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防治“节日病”,五一期间,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出了“新招”。检查组深入风景区、餐饮场所等开展监督检查,对疑似顶风违纪行为迅速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中纪委官网详细披露了查处违纪的过程,将违纪账单一一明细。其中包括6起公车私用,20起疑似公款出游,还有52人凭白条进景区。(5月6日《京华时报》)

“五一”虽然是个小长假,但却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病”高发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此,各地纪委在“五一”前夕纷纷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查处各种穿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节日期间,不少地方的纪检监督机关还开展了形式各异的明查暗访活动,将监督的触角从城内转向城外,甚至延伸到了旅游景区及郊区的特色餐厅、“农家乐”。 

让人欣喜的是,不少省市纪委在明查暗访行动中,亮出了一些新招绝活。诸如江西纪委的异地交叉暗访,天津和重庆纪委检查组在高速公路出口查出城公车,陕西省纪委邀请特邀监察员一同检查,辽宁朝阳市纪委、重庆武隆县纪委查发票抓公款消费,沈阳东陵区纪委、浙江绍兴纪委深入景区盯“条子”门票,均颇有“收获”,一批疑似公车私用的主儿、疑似公款消费的发票陆续浮出水面。

多年来的治理实践警示我们,“节日病”其实是“日常病”的延续。治“节日病”,既要唱“节日歌”,做好习惯性规定动作,更要有刺刀见红的决心和行动,让“患者”心有所惧。只是例行公事式的发通知、下文件,用“严禁”、“不准”来对党员干部进行“预警”,却没有“严查”、“严处”给力跟进,势必会给人以“作秀”之嫌,时间一长,还会令“患病者”产生较强的“抗药性”。

而今,各地纪委治“节日病”的招式,显然已走出了过往的怪圈。在事前“预警”之后,更注重在监督方式上与时俱进,多渠道、全方位做好“严查”文章。“五一”假日期间,各地纪委对疑似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出游等顶风违纪行为迅速调查核实,公开曝光并处理了一批当事公职人员。更让人击掌叫好的是,中纪委官网不仅详细披露了查处违纪的过程,还将违纪账单一一列出了明细。

窃以为,治“节日病”,“严查”还需“严处”。对那些一经查实的顶风违纪者,要一律免职、一律惩处、不留余地、现不为例,及时曝光、杀一儆百。有了这样动真来硬的“下回分解”,各级官员才会对“节日病”保持足够的防备,隐形“四风”才会寿中正寝。只有“严查”的上文,而没有“严处”的下文,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势必会让节日病“患者”心生侥幸,削弱禁令的刚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