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与“色”总是如影随形

何解

2014年05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称:在被查处的贪官中,95%都有情妇。而在深圳、珠海公布的102宗官员贪污受贿案件中,所有官员均包养了“二奶”。这些藏匿于官员背后的女人,在权力的庇护下,能力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成为官员贪腐的敲门砖。(据5月6日《南方农村报》)

官员包养情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从当下的腐败案件看,涉贪者必好色,好色者必涉贪,“贪”与“色”如影随形,这几乎成了一条铁律。

古人讲,“食、色,性也”。不管是下里巴人,还是官至几品,只要放纵自己的情欲,就难保不在“花下”栽跟头。有个官员嫖娼被抓到,检讨自己时说是“自律不严,改造不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有个工人嫖娼被抓到,检讨自己时也说是“自律不严,要求不高,把自己混同于领导干部”。一个是官员,一个是工人,身份悬殊,忏悔起来却“英雄”所见略同,叫人忍俊不禁。

对美色的迷恋、对肉欲的追求,成为诱惑官员走向腐败的一大“兴奋点”,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官员思想意识的没落,生活情趣的低劣。社会上不少人认为,一个拥有了权力的成功男人,怎么可能没有情妇呢?于是,找有色相、有学历的年轻女人做情妇,成为某些官员炫耀权力、满足虚荣心的最爱。南京奶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号称金陵“奶王”的副厅级贪官金维芝就说:“像我这样级别的领导干部,谁没有几个情人?这不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则,别人会打心眼里瞧不起你。”这种心态,似乎可以解释官员养情人之风何以长盛不衰了。

还要看到,对“命犯桃花”的官员惩处手段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也是无奈的现实。在很多人眼里,包括一些纪委干部那里,官员的“花边新闻”只是生活作风问题,无关本质,无伤大雅,所以,单单为“风流事”而丢掉乌纱的官员少之又少,犯事后照样升官的倒不少见。前些年《法制日报》报道,挪用公款5.8亿元的“裸官”董跃进,曾因嫖娼被抓了个现行,但不久后,竟升任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对色官滥施“人文关怀”,实则是一种放任,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

“玩物”丧志,“玩人”丧德。官员的“私生活”绝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政府形象、关系党的作风建设的大事。养情妇也好,包二奶也罢,既违背道德,又触犯法律,为世人所不齿,为社会所不容。更要紧的,情妇都不是“吃素”的,二奶更不是“省油的灯”,哪一个不是靠金钱养着?权力是一剂春药。官员的生活作风、生活情趣问题,绝不能孤立地看。他们有了钱就要玩女人,要玩女人就得捞更多的钱,两者互为因果、互为动力,如此恶性循环,利用手中的权力,把个人的贪欲发展到极至,把淫欲发挥到极至,危害甚烈。

所谓“饱暖思淫欲”。现代生活的丰富性、多样性,既给了人们选择上的空间和自由,也增加了诱惑和陷阱。面对精彩世界、五光十色的“香饵”,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精神家园,固守道德底线,涵养不越雷池的定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何解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