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应给独生子女家庭装上“备胎”

赵艳生

2014年05月08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来自全国的240余名失独父母代表进京,向国家卫计委表达“给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国家行政补偿”的诉求。之后,卫计委答复称“没有法律依据”。(据5月7日《新京报》)

人们常把孩子比作是爱情的结晶,是婚姻的润滑剂,而且中国人自古重视家庭,孩子的幸福与未来更是家庭奋斗的目标,是几代人的精神支柱,是家庭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如果把家庭比作是一辆奔驰的汽车,那么独生子女家庭就像是没有“备胎”的汽车。众所周知,汽车如果没有备胎,万一行驶中被扎漏气,汽车将会抛锚寸步难行。而当前我国大约有1.9亿独生子女家庭,也就是说当前全国大约有1.9亿没有“备胎”的汽车正行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独生子女家庭一旦失独,也会抛锚,带来的悲伤与矛盾,令人难以想象。

而且,当前我国大约有100多万的失独家庭,而且这个数字大约还以每年7.6万的速度在增长。也就是说已经失去独生子女,“抛锚”在行进道路上的家庭已经有100万以上。这些失独家庭失去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家庭感情的寄托、奋斗的希望。特别是将来他们将孤苦伶仃,还都面临养老的难题,这同时也将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

天有不测风云,人由旦夕祸福。失独,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没有预兆。每个失独家庭都有家庭不幸的原因,有的家庭失独由于疾病,有的家庭失独由于意外,这些都不可预期。但是之所以失独,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如果没有独生子女家庭,也就不会有“失独家庭”这样一个令人郁闷的词语。

笔者认为,国家应当对失独家庭给予帮助,给独生子女家庭装上“备胎”。做好对失独家庭的社会保障,以给其带来欢乐,让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助其家庭成员在失独之后走完人生余下的行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的后顾之忧。或者国家应当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变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为一对夫妻可以生两个孩子,这样可以提高家庭抵抗失独风险的能力。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健康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