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利共赢”让中非合作升级版更精彩

于治国

2014年05月08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的经济顾问布拉西利奥·卡索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安哥拉进行的正式访问将进一步促进和提升双边合作,推动安中关系进入新时代。 (新华社罗安达5月7日电)

李克强总理非洲之行从一开始就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不只是因为大国总理的特殊身份,更是因为这次非洲之行将把中非关系推向新的战略高度,通过积极推进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这既是一个宏伟目标,更是基于当前中非合作的坚实基础和美好愿景而提出的互利共赢之举。

中非友好的历史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中非都曾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都深知独立平等的可贵。双方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干涉对方内政,在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解决。中方坚持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些已成为中非友好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从新中国多年奋斗直到1971年才加入联合国这段曲折的经历中,我们真切地体验了团结合作的成功与喜悦。

中非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互利共赢。近年来中非经济贸易迅猛发展,合作更加深入。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是1960年的2000多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不断扩展的投资贸易规模,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历史和现实都昭示人们:中国发展好了,非洲也有机遇;非洲发展起来了,中国也会受益;中国和非洲都发展进步了,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诚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非合作早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帮钱、帮物、帮建设,而是迈进了崭新的历史阶段,在“461”合作框架下,在日益深入的合作中双方都是受益者,对此必须客观公正地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非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正如李克强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演说中所说:“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当年非洲是跟我们共同患过难的,今天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跨上新的台阶,因而一定不能忘了非洲朋友,同时我们也应该用一个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来和非洲共同繁荣、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非洲是世界文明的多彩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提出中国对非政策的“四字箴言”:真、实、亲、诚。通过李克强总理此访,中非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非时达成的各项成果,中非合作的“升级版”必将更加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