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对台“四不原则”为两岸统一指方向

郭俊奎?

2014年05月08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习近平强调,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我们真诚希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台湾同胞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5月7日新华网)

习近平提出的对台政策“四不原则”,是基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作出的正确决策;是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向台湾人民发出的亲切呼唤;是为如何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促进同胞心灵相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指明的方向。

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必须确立和平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此,我们应坚持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统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加深两岸同胞互信,必须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正如习近平所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信任。同胞有了互信,很多难题就容易找到解决办法。因此,我们应着眼“尊重、宽容、理解、同情、透明”,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宗教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扩大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通过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拉近心理距离,使中华民族的感情在水乳交融中得到进一步升华。

增进两岸共同福祉,必须要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因此,凡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应该满腔热忱地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去维护,共同去建设,切实把握历史机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优势互补,共克时艰,共享其利,同受其惠,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制止“台独”分裂图谋,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共同立场。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稳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因此,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共同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