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守盛寄语青年“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的深意

文白石

2014年05月0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中南大学,看望师生并作全面深化改革形势报告。他深情寄语广大青年,锤炼自己“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的平实作风,把理想建立在脚踏实地创业干事的基础之上,争做改革的宣传员、支持者、参与者。(5月6日《湖南日报》)

“嚼得菜根、百事可为”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翻开我们党的历史画卷,此类例证比比皆是。淮海战役中,国民党将领黄维被俘后不认输,当他亲眼目睹了刘伯承、邓小平、陈毅这些布衣将军后,才幡然醒悟:“在下不光败在战场上,更败在作风和精神上。”方志敏奉“矜持不苟,舍己为公”为准则,经手的款项有数百万元之多,自己却没有一点积蓄,在被捕时敌人也没从他身上搜出钱。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今天的生活条件与过去相比,有了天壤之别,但能否“嚼得菜根”,依然是我们能否取得成功的“试金石”。毕竟,不亲自尝尝“汗滴禾下土”的滋味,又怎能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不经历爬山过程的磨难,又怎能体会山顶风景的美丽?唯有亲身经历过艰辛,才能在以后的学习、人生路上,没有什么苦吃不了,没有什么事做不了。

对于当今时代的青年来说,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在我们许多成年人的印象之中,现在的青年越来越娇生惯养,吃不得一点苦,受不得一点累。如今的青年多数在父母温暖的羽毛呵护下成长,父母一味地溺爱孩子,怕他们吃苦,怕他们受累,使得现在的青年少了一些吃苦耐劳的精神,多了几分娇气,没有经历过挫折。他们,无疑更需要一份经历和磨练。

“嚼得菜根”,意味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挺得过困难、守得住信念。在物欲横流的当代社会,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在充满荆棘的人生旅程,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儿。当一个人当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挺得过困难、守得住信念的时候,他必定已经铸就了坚定、沉着、刚毅的性格,他终究能离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愈行愈近。

当今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鼓点催人奋进,进军伟大中国梦的步伐铿锵有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活力、最富有梦想。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为之接续奋斗。当广大青年真正“嚼得菜根”时,才具有了“百事可为”的根基,才能在实现

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属于青年人自己的精彩人生。

诚如徐守盛书记所说,“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期待青年们能读懂“嚼得菜根、百事可为”的深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挺得过困难、守得住信念,为青春添上浓墨重彩的注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