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校长剃光头”是一堂生动的诚信教育课

付彪

2014年05月07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月前,温州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80后女校长徐善萍,与该校5名老师打了个“赌”,“赌”的是老师能否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为期一个月。每位老师的目标是10名学生,如果有一人没有拿到10位家长的“赞”,她就要剃光头。5月4日正好是最后期限,5名老师中有一名没有完成,徐善萍履行了诺言,把一头乌黑的短发剃光了。(5月6日《今日早报》)

前有湖北某小学副校长亲小猪,今有温州女校长剃光头,网友们对校长们的这些“奇葩”举动褒贬不一:点赞者认为,这是诚信的表现,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言出必践;反对者认为,这是一场“作秀”,是教育手段黔驴技穷的体现。笔者以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当下,两位校长有诺必践,给我们传递了一种诚信正能量。

诚实守信一向是国人引以为豪的高尚情怀和光明磊落的人格操守。孔子说,“民不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明代冯梦龙讲,“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成语典故,都为我们标示了品格修养和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此说来,两位校长遵守约定,兑现自己的承诺,“奇葩”一下又何妨?

正如有的网友指出,虽然亲小猪、剃光头的确并非雅举,但不危害他人利益,也不违背公序良俗,目的是促成学生有效改变乱丢垃圾的行为,或让厌学、网瘾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关注,这岂不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守信精神、献身精神和敬业精神?现实也的确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不但给学生留下了一个欢乐又深刻的印象,而且甚至还很可能影响学生一辈子。

诚实守信,是时代的呼唤,民众的渴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推此及彼,延伸开来,让人不禁想到,我们历来提倡凡事从“头”做起,学校的“头头”能做到有诺必践,政府官员的表率也尤为重要。而事实上,打造诚信社会,首先就应打造诚信政府;打造诚信政府,首先需要打造诚信官员!如此,方能激发出更为强大的正能量,促进和推动诚信社会的形成和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