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微失语”影射“政务公开”的不作为

李维

2014年05月07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务微博走过三年光阴。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热闹非凡”,从“外交小灵通”,到“跳伞塔派出所”,随时随地和网民沟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的政务微博“死气沉沉”,一个拥有2万粉丝的吉林省卫生厅官方微博,除了一年前的“我们的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再无其他内容。(5月6日人民网)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那么,这些“官微”,缘何呈现“官微失语”?“官微背后”的管理者们,应该如何面对“官微”这种新形式的“政务公开”?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科学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推动信息社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博”等一批新媒体成为近年来的宠儿,在它迅速发展的同时,它也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政府要充分利用好各种沟通方式,建立完善的官民沟通渠道,解答公众的不满与疑问。但是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让公众产生了质疑,“官微失语”影射了“官微背后”一些官员对政务公开的不作为,让这样一种新兴的,亲民的沟通手段无法正常的运行下去。

随着政府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普及,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日益吸引媒体和广大公众的关注。在铺天盖地的信息面前,如果没有一个权威的信息解释来源,杂乱信息容易搅乱人们的思想。政府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树立科学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有利于人们看到权威性的言论,避免小道消息影响社会公众正确判断力。政务微博的初衷是要增强权力与大众的沟通,这种新媒体沟通手段背倚公共部门而面向社会,要公开政府信息,形成互动。作为政务公开,如果仅以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段解答公众疑问是远远不够的,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政务公开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场内”的少数媒体,更要面对“场外”的广大公众。这就需要政务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对场外公众的疑问和意见做出正确的回应和舆论导向。

政务微博不仅是发布政务信息,还要回应公众提出的质疑,与公众进行沟通,“语出惊人”可以理解,但要是知道却缄口不语,就有悖于政务公开的宗旨。对于“官微失语”这种状态,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理,加强监管是必要的手段,政府敢于担当是必须承担责任,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敢于面对,不要相互推诿,建立更科学,更便于与民众沟通的信息交流平台是推进“政务公开”的当务之急。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构建透明政府,深入群众,接受群众监督,需要多种沟通渠道,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政府,要跟上时代的潮流,积极进取,利用更科学,更有效的沟通方式让公众更快更好的了解政府的所作所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积极回应并做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复。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