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须断发财念

涿鹿闫华

2014年05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官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时的一番话,既是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导,更是对各级干部的郑重告诫:为官须断发财念。

早有古训: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为官发财本就是不在一条道上跑的车。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为公众服务,就必须断掉发财的念想。当官是干事的岗位,不是发财平台。权力是服务的工具,不是贪财捷径。为官从政理应“为民清廉”,断不能“贪财谋利”,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更是为官从政的起码底线。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诚然,每个人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既可以选择为官,也可以选择发财。但为官、发财只能是一道“单选题”:要发财,就别来从政;要从政,就莫想发财。决不能“脚踏两只船”,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如果为官者觉得“当官不发财”不划算、很吃亏,大可以卸下“官帽”,下海从商。

当官与发财水火不相容。当官即不许发财,是最基本的从政准则。既想当官,又要发财,肯定会走上一条不归路。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双规”后说过一句话: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最后是死路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重拳,“打老虎拍苍蝇”,被挑落马下的贪官污吏,多是在“发财”上栽了跟头、毁了前程。

虽有前车之鉴,但一些干部面对不义之财,还是“看得破、忍不过”,“金黄银白,但见了眼红心黑,哪知头上有青天”。或是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的歪理,或是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邪念,把当官作为谋财的工具,能捞则捞、能贪就贪,腐化堕落、贪污受贿,最终让人生轨迹跑偏。之所以一些干部当官做着“发财梦”,根源在于在为官与发财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上出了问题,信念动摇、价值错位、心态扭曲。

为官有为官的要求,发财有发财的路子。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大变革时期,利益诱惑越来越多、消极腐败风险更加凸显,党员干部要划清为官与发财的界线,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毅然“断掉发财的念想”,树立“为官当为民作主,不为一己谋私利”价值取向,强化为官责任、去除发财心理,谨慎对待权力、淡泊对待名利、警惕对待诱惑,洁身自好、守住清廉,坚持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道防线。

断掉为官发财的念想,靠自律更靠他律。关键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套上铁笼子,从制度上断掉当官发财之路。严厉的惩处,才能形成有力的震慑。要加大对“既当官又发财”干部的惩罚力度,官职官位一撸到底、不义之财一罚到底,真正让贪财的干部“丢官失财”,“赔了夫人又折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刘圆圆)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