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人解聘  还需聘任?

冬君

2014年05月06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竟无一人解聘。针对“只进不出”的怪相,一些人担心,聘任制改革是否是换了外套的“铁饭碗”?(5月5日人民日报)

无一人解聘,是此条消息的热点和重点。如此“无人解聘”的“成绩单”,让人纳闷:无人解聘,还需聘任?

面对“零淘汰”、“零解聘”的质疑,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不是以解聘为目的,仅以几年来被解聘数量来评判聘任制改革的价值以及成功与否也不合理。”

目的与过程,结果与行动。“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不是以解聘为目的”, 此语霸气外漏,一下子就和“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一语联系在了一起。

可以说,“聘任制”与“解聘”并不等同,也许不能因为“聘任制”公务员没有人被“解聘”而否认体制改革的成效,甚至应该为“无人解聘”的“成绩单”欢欣鼓舞。

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难道聘任制公务员开始“试水”,就能如此轻易上岸?虽不是“鸡蛋里面挑骨头”,要看被解聘公务员的笑话,但聘任制公务员全都符合工作岗位的要求,这种可能也太让人“瞠目结舌”。“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窃以为,是否考核走了形式,聘任走了过场?这是否也是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

理直气壮的回答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不是换了外套的“铁饭碗”,不偷换概念,不反穿“马甲”,需要实打实的“试水”。呼唤客观、积极看待公务员体制改革的同时,除了“无人解聘”的“成绩单”,还需要实实在在、让人无需置疑的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