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的“扣子论”耐人寻味

高福生

2014年05月06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在北大与师生座谈时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5月5日《京华时报》)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五四”这个属于青春的特别节日里,习近平总书记沿袭他一贯的讲话风格,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大实话,以“系扣子”作比,深入浅出地强调价值观的养成对于青年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迈好人生第一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古语云: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于广大青年而言,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关乎一个时代核心价值的质量和分量。因而,在漫长的人生之路伊始,系好第一颗“扣子”,就等于打好了基石,进而志存高远,勇立潮头,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下,不负青春大好年华,脚踏实地,用青春梦想铸就中国梦想。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系好第一颗“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需念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一是要勤学。“学知不足,业精于勤”,“勤能补拙,学可医愚”。勤学,方能让有志者求得真知,成就事业;二是要修德。人无德不立,修德是做人之要、从政之本。只有常“修”为人、为官之德,才能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远离低级趣味的人;三是要明辨。即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永葆青春锐气,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四是要笃实,即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由是观之,“扣子论”不仅是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广大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的殷切期盼和争当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的美好祝愿。历史的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则国有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人有责,青年尤甚。在当前形势下,每一个青年都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汗水和智慧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铸就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