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读习近平“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意正论者

2014年05月06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5月4日 新华网)

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习近平选择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来到北大,意义深远。习近平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这个“穿衣扣扣子”的比喻恰如其分,内涵丰富,既指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也展现了习近平对中国青年未来的殷切期盼,希望青年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青年要做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习近平说:“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当前,社会思想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多样,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对青年影响很大,容易导致青年思想困惑和价值迷失。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面对诱惑和迷茫,青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武装自己,清醒头脑,辨析真假,判断是非,形成对错误思潮的强大免疫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行为指南。

青年要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到处都活跃着青年的身影,作为青年人,对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毫无疑问地肩负着更多的责任。青年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身体力行,以切身经历和感受,运用熟悉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更接地气地正面解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自觉做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手,用实际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推广到全社会,让更多人接受洗礼。

青年要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成长息息相关,青年们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知晓”到“理解”,再到“行动”,在日常生活里、在工作岗位上、在人际交往中,要乐于吃苦,甘于奉献,扎实干事,勇于担当,多一点行动、多一点坚守,点燃青春奋斗的梦想,做到知行合一,用自己的行为和品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不断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