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05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问民生,话团结,谈稳定,论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是对我们党治疆理念的又一次丰富升华,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就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新疆建设好、发展好、稳定好。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为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疆稳定的巨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也指出了做好新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抓手。

稳定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前提。回顾新疆60多年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社会稳定,经济就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就安定祥和;什么时候社会稳定受到破坏,经济就停滞倒退,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实践充分证明,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新疆发展繁荣的生命线。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国前列。这一切,得益于各民族团结一致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新疆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的新疆,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样发展才能乘势而上;反之,如果社会动乱动荡,生命财产安全都难以保证,又谈何跨越发展?正因如此,今天的新疆,人心思稳、人心思安,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各族群众的所盼所望。

必须看到,目前各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维护新疆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近期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再次表明,新疆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境内外分裂分子“唯恐不乱”的丧心病狂更加说明,只有稳定,才能粉碎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图谋;只有稳定,才能给民族分裂分子以最有力的还击;只有稳定,才能维护新疆经济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保证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铸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之盾,齐心协力打好维护新疆稳定这场硬仗,通过维护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自古边疆稳,则内地安;边疆乱,则国难安。求稳定、盼太平、谋发展,这是新疆2200万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我们就能挫败一切分裂破坏的图谋,浇筑边疆安全的铜墙铁壁,筑牢幸福大厦的坚实地基,把新疆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维护好,把新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保护好,实现新疆的大跨越、大发展、大繁荣。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