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财不是当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兴隆刘刚

2014年05月05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座谈会上,总书记就大学生步入社会的选择问题强调,如果第一个扣子扣错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对,还举例说“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新华网 5月5日)

大学生作为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是中国青年中的优秀群体,可以说,他们肩负着建设祖国的伟大使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北大学生“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意即告诫北大学生乃至全国的青年学子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摆正心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可以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反腐的“暴风骤雨”下,落马的“老虎”、“苍蝇”不在少数,他们的落马也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一则是中央的反腐态度就是“零容忍”,对于腐败分子绝不姑息纵容;二则是莫要触碰“高压线”,贪腐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这不仅是对当下在任党员干部的深刻启示,也是对未来想成为党员干部者的一个提醒。作为有志青年人,可能会想通过参加各类公务员考试进入党员干部队伍,想成为一名官员而发财,这种思想是大错特错的。换句话说,发财绝不是当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就曾勉励党员干部,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这也就是在告诉党员干部要当官为民,勤政廉政。对于青年人来说,有志报国是难能可贵的,但要摆正“当官”与“发财”的关系,想当官就要切实做到不贪不腐,一心为民,造福一方;想发财可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走“经商路线”,不同的道路一样可以抒写精彩的人生。

作为青年人,就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唯有这样,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进而走好未来的路。

笔者认为,青年人只要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是哪个行业发展,都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体现出自身价值。对于立志从政者而言,只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福祉上,而不是放在当官发财上,就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