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官员迷信当除“鬼”务尽

史桂子

2014年05月0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移送司法,涉嫌罪名包括“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引发媒体和民众聚焦“官员迷信”。

据报道,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此外,在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李安排道士做法驱邪。细究起来,迷信是表,贪腐为里,在表里之间,终是心中有“鬼”,以腐败为筹码下本钱,为先人做道场,为自己求庇护,烧香拜佛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安魂曲。

不信马列信宗教、不信科学信鬼神,像李春城这样心中有“鬼”的官员在中国还有很多。他们有的为了升官,找大师占卜算命;有的为保平安,到寺庙烧香拜佛,甚至在做决策时请“大师”当顾问,选拔干部时以“八字”做参考;出门要选“黄道吉日”,办事须择“吉祥数字”;门外立菩萨,室内设佛堂,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封建迷信在一些官员身上的回潮、滋生和蔓延,是对科学发展的亵渎,对现代文明的挑战,更是对社会风气的极大污染,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如不加以打击和制止,很容易造成官员精神空虚、信仰缺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除掉官员迷信之“鬼”。

除“鬼”务尽,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官员宣扬迷信活动。少数党员干部不仅自己参与迷信活动,还在公开场合宣扬封建迷信思想,“讲马列眉头皱紧,说菩萨眉飞色舞”,“谈理想支支吾吾,吹算命唾沫四溅”,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正气。除掉官员迷信之“鬼”,关键在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此,必须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把破除迷信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用为民、务实、清廉来武装干部的头脑,使其不会迷信。

除“鬼”务尽,要针锋相对地制止官员参与迷信活动。官员参与迷信活动不仅影响党的形象,导致官员自身信仰缺失,对普通群众也会起到的极为恶劣的“示范作用”,对整个社会风气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坚决制止党员干部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从党的形象作风建设的高度,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正确看待自己的信仰问题,走出所谓“信仰自由”的误区。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决纠正某些基层党组织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干部听之任之的错误做法,使其不能迷信。

除“鬼”务尽, 要理直气壮地惩处官员参与迷信活动。党员干部除要自觉遵守宪法以外,还要用党章和党纪党规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绝不允许出现党员干部“台上讲科学发展,台下搞烧香祷告”现象,对那些阳奉阴违,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马列主义、背后乌烟瘴气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严肃处理。对带头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党员干部,应该严肃批评、严格处理,对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要劝其退党,甚至开除出干部队伍。一句话,要理直气壮地拿起党纪党规,对官员迷信除“鬼”务尽,使其不敢迷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