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总书记“想发财不要去做官”说与谁听?

华夏孝悌

2014年05月05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据2014年5月5日《京华时报》)

人们在说起“当官发财”这个四字词语的时候,一般不会在“当官”与“发财”之间有明显的停顿,这是因为在老百姓的观念中,当官就有权,有权就有人求,有人求就能有钱,“当官”和“发财” 两者从来自然就是一体,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两个本不相关的概念成为人们心头难以分割的整体,并非只是人们凭空臆测,而是有非常深厚的历史原因。我国封建社会持续期长,政治腐败常有、贪官污吏频出的乱象,客观导致了“当官发财”思想的产生、流传、积淀,并根深蒂固于老百姓思想深处。

经过2000多个春秋的洗礼,“当官发财”这颗思想毒瘤并没有丝毫消除,反而变得愈来愈坚不可摧,其流传之广,影响之深,危害之巨,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它的存在,不仅侵蚀着每一个打算选择从政道路的人,也腐蚀着当前的每一个从政者,更甚者,它还体现了群众对官员腐败的不满和怨气,冲击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习总书记曾不只一次强调过,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发财就不能想着当官。选择了从政,就不能为自己谋利,就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因为群众的信赖与口碑比金子更可贵、更值得珍惜。如果只想着当官为了发财、为了将来的以权谋私,那么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就必然会从个人私利出发,难免走上腐化堕落、贪污受贿的不归路,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当官”和“发财”犹如两个拥有相同磁极的吸铁石,永远都不能、不可能、不应该连在一起。无论是待选择从政道路的人,还是已从政的党员干部,都要从总书记的讲话中体会到警示的意味。在面对当官和发财的问题上,要从内心深处认清两者的排斥性、异道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选择从政作为自己的事业做一个全面的考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